Homo Bulla

天空中充满了孤苦无依的热气球
find me here: https://qoto.org/@affinis

淺談超人,與「天使」意象

fakescorpion:

讓我們來談談 MoS 和 BvS 中的「天使」意象吧~

  

 

  

1) 關於 Kal-El 這個名字

  

超人的氪星名字 Kal-El,在希伯來語中的意思是 Voice of God 上帝之聲。 字尾部分的 -el 代表著 of God,這是絕大多數天使名字的字尾,也是天使較為常見的命名方法。 (例如:Arariel, Daniel, Gabriel, Michael, Raphael, Uriel etc. 都是以 -el 結尾。) 這邊順便簡單提一下,在 MoS 中與 Kal-El 的細胞融合為一體的氪星中樞寶典 Codex,則是直接對希伯來聖經於中世紀被眾人搶奪的抄本 Aleppo Codex 做直接影射。

  

 

  

在 BvS 中,Lex Luthor jr. 看著父親遺留的幅畫說了一句。“We know better now, don't we? Devils don't come from Hell beneath us. No, they come from the sky.” 兩層意思,而代表達克賽德軍團入侵的部分在此就不多作介紹了,但除此之外還有著另一層更隱晦的象徵意義。

  

 

  

之所以說 devils come from the sky 是因為第一群惡魔是以路西法為首的的墮落天使幻化而成,雖然這部分由於宗教故事繁多仍有爭議,但在此姑且先以這個版本繼續分析。 路西法 Lucifer 還有另一個稱呼,就是 Morningstar 曉星;超人的氪星名字  Kal-El,上述提過遵從天使普遍的命名法,在氪星語中的意思是 Child of Star 星辰的孩子。

  


  

那 Lex 是否有意將超人比擬做墮落天使路西法呢? 答案相信是肯定的。 更甚劇情在刻意的安排之下切換,讓場景緊接著來到了蝙蝠俠夢境中的韋恩墓園,而在這裡畫面聚焦到了墮落天使路西法的正義反面身上-- 大天使長米迦勒。

  


  


  

2) 超人與米迦勒的關係

  


  


  

各位應該多少對上附這幅畫有印象,是義大利畫家 Guido Reni 繪製的大天使長米迦勒,藍衣紅袍從天而降。 於 BvS 中以彩繪玻璃的方式呈現,在韋恩家族墓園的夢境中。

  

 

  

大天使長米迦勒 Archangel Michael 的名字意思是 “Who is like God?”

  

 

  

西方許多國家的一般民眾對大天使長米迦勒的名字有著些許普遍的誤解,僅意識到 Michael 這個名字的字面意思 who is like God,也因此將其錯誤地解讀為「形同上帝者」。 然而本意“Who is like God?”是疑問句中的反詰語氣「誰能如同上帝?」,其實反面表示著 No one is like God,沒有人等同上帝。

  


  


  


  

這層誤解不免和 BvS 中超人面對的問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被錯誤地認為是「形同上帝」的存在,實則不然,Clark Kent 不過是個農場長大的心地善良的男孩。 在這個超人與米迦勒的隱喻裡,沒有人等同上帝。

  


  


  


  


 

评论

热度(1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