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o Bulla

天空中充满了孤苦无依的热气球
find me here: https://qoto.org/@affinis

2016-5-7 2:00 / 2016-5-18 0:42

诺兰三部曲的花絮里,有人说超级英雄故事其实就是当代的希腊罗马神话;又有人指出TDKR结尾是引用双城记。于是我跑去读了双城记最后几页,虽然没看前情不太明白在干什么,但还是嗷的一声冲上了天台试图用夜风消解刻奇

最后不得已把余下的夜晚献给了古拉格,试图中和一下情绪。

双城记最后几页是这样的:







————————————————————————————

现在已经读完了《古拉格:一部历史》,整个人都不好了,回头真该写个安利帖(。

(对我而言)全书最令人不安的部分是,古拉格监牢最悲惨而无人性的角落里,一切都是虚空。

想象一下作为活死人的命运:所有你曾认同的价值和意义在这里尽皆消解——没有荣誉和友谊,没有正直与良善,没有任何美德或成就的余地,没有身体的欢愉或认知的幸福,只有行尸走肉在饿死边缘挣扎求生;为信仰斗争、受苦、牺牲是再荒唐不过的妄想——苦难从不崇高,轻如鸿毛以至于滑稽可笑的死亡是荒诞的常态,被坚守的信念还不值五十克黑面包。

在这样的条件下,有多少教徒临终时还怀着殉教的热情?有多少受迫害者死前还抱有生平所为无愧于良知的希望?如果抹消你为自己的生命赋予的意义,截断你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除了自杀,还有什么选择?

评论(16)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