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o Bulla

天空中充满了孤苦无依的热气球
find me here: https://qoto.org/@affinis

长线:相对主义

我终于意识到

为什么我跳进大多数坑时,会被trigger戳得到处乱爬,反复质问自己这是什么原理

为什么我看见自己吃不了(unable to stomach)的小说/电视剧/某国文学/谜之歌词/奇妙性癖时,会惊叹人类多样性的不可理解

为什么我疑惑于genre的不可通约和滤镜效果,如何规避bias,如何改换个人genre,如何破解自我之监牢

为什么我看见任何一个能够触动我的trigger/genre,感觉脑子里什么东西clicked on时

以及我看见任何一个非常努力试图触动人、确实触动了一部分人、但怎么也不能触动我的trigger/genre时

都感到程度有异但性质相似的不安和怀疑

并且往往跑上天台(2333


因为这些表象背后都是同一个本质:相对主义问题

一直以来的不安来自对感知真实世界的可能性的质疑

对自身世界观的更深的质疑,因为hopefully I know how much I'm worth

任何一种自称标准的东西如何互相衡量?引入元标准就会搞出无限递归。这事你早就提到了

如果承认相对主义,那么一切标准归于虚无。这事XZ和LM早就给你科普了

你为什么会蹿到天台,来回走动,跟自己辩论,最后一句总是It doesn't make sense! / 这都是些什么鬼!while in fact it's just you who doesn't make sense, not the fucking universe

 

然而即使如此,我还在疑惑自己是不是在举着榔头到处找钉子/availability bias(?).

是不是仅仅因为被科普了相对主义,因为读了荒谬之魅,所以才从之前两年的自问中反观出一个贯通圆融的主题

可是榔头钉子这个比喻也会陷入自我指涉——正是因为听说过举着榔头找钉子,我才会寻找自己犯这个错误的迹象,继而真的犯了这种错误(。

或者另一个困境:听到“举着榔头找钉子”的说法后,每次我拿到一个榔头,都得格外小心不去专门找钉子;于是几乎必然错估钉子量,不管是高估还是低估。我该怎么确认自己估没估对,尤其是对于不易用实验检测的钉子? 

 

看见奇妙且毫无共鸣的genre时:

——我觉得之所以花豹一连笑了三个时辰,完全是代你笑的。你拿到trigger但谜之道德不让你笑够,所以花豹负责把trigger的量笑完。

看到奇妙且有共鸣且谜之道德认为我不应该有共鸣的genre时:

——我觉得花豹还是在替你笑,而且笑得更尴尬了;一边笑一边抄砖自砸/纵身跳崖。

——你押韵了!以及,你当真要积累p**t*之起源知识吗?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啥也没听见。

看见奇妙但有销路的作品时: 

——他们管这个叫好文??Wiiiiiieeeeeeeeeso???

——怎么样,你现在更理解全知和无局限不可得兼了吧。

同样的世界在不同的作者手下是那么不一样;哪怕我把范围缩小到滑稽的地步,就连同样的fandom在不同的fanfiction作者手下也都是那么不一样(。他们全都看到不同的东西,leaving me feeling like a blind man standing frozen in a library while the scenario at hand is hopefully probably more like the blind leading the blind. 


And that's why you tried to develop the Game of Genres! You wanted to see how far you can go with the help of fellow & ancestor humans. 

I see genres countering each other, showing no single genre superior or truer than any other. They work like weirdly colored lenses that tinge but not quite distort our outlook on the world. Perhaps we can cancel the effect of one genre with another, rendering a genre ridiculous and empty or at least implausible by applying its opponent when examining it? 

There are possibly people who would gladly dismantle any genre that threatens to tint their perception of life; problem is, doesn't that also count as a genre by itself?

以及一个深井冰片段:

“被洗脑了就认了吧。”丙球说,紧盯着边转圈边甩手的ICTV. 后者正忙着试图抖掉牛皮糖一样的motif,抽空抛来几个眼刀。

“没你这么干的,”ICTV又跳完一圈,转到丙球旁边,顺路踢了他一脚。“总得困兽犹斗一会儿。”

“不不不,you're doing it all wrong. ”丙球探出手去,握住IC的运动接口;细长的钩爪伸展开来,静止在起始式。“不要硬打。我们用故事对抗故事,genre抵消genre.像这样——”

ICTV脚下没停,但是手臂跟着丙球的手势慢慢抬了起来。

 

初期复调赞美诗或东正教圣乐跟奇葩电视剧叠加在一块儿时我能笑成狗;几分钟前我注意到自己在播 Beautiful Lie (BVS) 以及 Man of Steel (Hans Original Sketchbook), 而电视里是魔幻现实主义的肥皂剧,和着配乐听了几句台词,又笑得到处乱爬(。这种时候除了嘲笑自己和世界是多么荒唐,好像也没有别的办法了。有时我觉得Joker has taken the only way out, 在两个意义上都是:他凭借唯一行得通的路径逃了出去,也把这条路给——灭——啦——!来,谁愿意帮我举个手电筒?


评论(1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