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o Bulla

天空中充满了孤苦无依的热气球
find me here: https://qoto.org/@affinis

Mullova&意大利古拜占庭室内乐团 音乐会repo 16-11-21

全场曲目试听

RV156:

水平正常。不过很快发现穆洛娃不能像安妮索菲穆特与希拉里哈恩那样让我整场心甘情愿地跪音质。果然票价不同就是不一样(大雾);穆洛娃的二等池座票只需三百元,这点钱放到穆特音乐会上应该连一等楼座都买不了。

BWV1041:

第一二乐章还不错,但穆洛娃的快弓、突强和突弱总让我担心要爆泛音..结果第三乐章真的爆了几个不太明显的泛音。而且乐团跟她的节奏出现了微妙的错乱,感觉没配合好;但最后几个小节好歹还是掰回来了..作为乐盲的我完全没反应过来是谁的失误,于是开始担忧音乐会的走向。

RV63:

特别出彩,顿时对音乐会恢复了一些信心。Follia只用乐团的一提二提大提和低音,穆洛娃跟中提(还是三提?低音提琴把他挡得严严实实,我的智障级耳力又没法分辨音色)都下了场。配合简直完美,感染力超强。

BWV1004 Ciaconna:

高潮又爆泛音,格外显眼;而且是在高音区长弓强奏破音,这不太可能是特殊处理吧orzzzzz. 如果真是,一定要来科普我。可以夸的是第一组琶音选择了弱奏渐强,别出心裁且效果不错。讲真,她录的恰空挺好的啊..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次出了这么多岔子【。

谜之笑点:

穆洛娃对于恰空第一主题句(乐曲首句和末句)的处理跟大多数演奏者不一样,她并没有搞出drawn-out的双音,而是很沉静(?)地演奏首末句。她奏完恰空后,弓尖还放在弦上,全场静寂;然后她非常慢地放下弓,全场还是静寂;僵持了至少二十秒,终于有人带头鼓掌叫好了。

我好奇这二十秒大家在想啥:a)正在回味曲末余韵; b)拿弱奏结束恰空太不习惯了,没反应过来; c)发现高潮竟然破音,不想领头鼓掌; d)不熟悉恰空,怕瞎鼓掌打断了曲子.

反正中场休息时我快笑趴下了【。

BWV1053 & BWV1042:

配合正常了,谢谢你们。


总体来说,这次音乐会基本没有熊孩子,也(竟然)没有乐章间鼓掌,难能可贵;以后除了中国歌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的票绝不能买,穆洛娃也可以算是交过学费不用再给了,老老实实听专辑就成。


评论

热度(3)